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正 - 教育百科
ˋ
zhōng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zhèng
解釋:
  1. 正直,不偏不倚。
    【例】她為報社撰寫文章,立論中正平易,雅俗共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中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zhèng
解釋:
1.不偏不倚。《禮記.樂記》:「中正無邪,禮之質也。」宋.葉適〈答少詹書〉:「輕鄙中正平易之論,而多為驚世駭俗絕高之語。」
2.正直。《管子.五輔》:「其君子上中正而下諂諛。」《東觀漢記.卷一五.申屠剛傳》:「性剛直中正,志節抗厲,常慕史鰌汲黯之為人。」
3.純正。漢.揚雄《法言.吾子》:「或問交五聲十二律也,或雅或鄭,何也?曰:『中正則雅,多哇則鄭。』」
4.職官名。秦末陳勝自立為楚王時所置,主掌糾察群臣的過失。《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王以朱房為中正,胡武為司過,主司群臣。」
5.三國魏開始立中正以區別人物出身的貴賤。參見「九品中正」條。《晉書.卷四十五.劉毅傳》:「愚臣以為宜罷中正,除九品,棄魏氏之弊法,立一代之美制。」《唐語林.卷二.文學》:「中正,鄉曲之表也。藻別人物,知其鄉中賢愚出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正指不偏不曲,大中至正之意。語見〔周易.乾.文言〕:「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旨在闡述乾道持中而行,正直不曲,堅毅不懈。
  此外〔周易.彖傳〕尚有三處言及「中正」一辭。姤卦:「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同人卦:「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履卦:「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以上三卦卦體,上卦或下卦均含(乾 ),中正與剛健同為乾德之象徵。〔周易〕每言「中正」,常與「剛健」並論。如乾卦之「剛健中正」,履卦之「剛中正」姤卦之「剛遇中正」,同人卦之「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其中深藏易理,蓋「剛健」陽氣太盛,恐其失控,故以「中正」導之,使其不偏離正道。(尚書.洪範)所稱三德:「正直、剛克、柔克」,正直為剛克與柔克之基準。「沈潛剛克、高明柔克」,抑制過剛之人,激勵過柔之人,使剛克與柔克皆成正直。〔尚書〕三德之說與易理相通。剛柔相濟為易理之法則,而「中正」實為「剛」與「柔」之基準,為防「剛健」過旺,輔以「中正」。故姤卦彖辭云:「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
  〔周易〕另有六處稱:「以中正」或「中正也」,如晉六二象、豫六二象、訟九五象、需九五象、井九五象、姤九五象等,則「中正」之意表示爻之位置,多屬二、五兩爻,因二是內卦之中,五是外卦之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正
相反詞 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