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dú
解釋:
  1. 因食物不潔或某些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導致生理機能發生障礙或死亡的現象。患者一般會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暈眩等症狀。
    【例】熱水器不可安置在室內,以免瓦斯外漏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中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解毒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dú
解釋:
1.人或動物由於某些有害的化學物質進入體內,導致生理機能障礙或死亡的現象。患者一般會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眩暈等症狀。
2.思想受到蠱惑,信服邪說謬論。如:「不要隨便接受祕密宗教,以免中毒而誤了自己的前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oxication; Poison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內源性(endogenous)或外源性(exogenous)之有毒生物或化學物質引起的疾病。生物受毒物的作用,可使本身產生功能性或器質性的病變。根據接觸毒物的時間長短及發病緩急,可分為急性、亞急性與慢性中毒。急性中毒指一次吸收大量毒物迅速引起的中毒;亞急性中毒指在較短期間內(如一週)多次暴露有毒物質,致累積吸收較大量的毒物引起的中毒;慢性中毒則指長期(如三個月或更久)吸收較少量毒物,逐漸累積引起的中毒。根據毒物的來源,中毒可分為職業性中毒及一般性中毒。另依中毒之原因,則可分為蓄意及非蓄意中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中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中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òng-t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有害的物質進入人體或動物體內,造成生物體機能障礙或死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中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毒 相關客家語 中毒
相反詞 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