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等教育 - 教育百科
ˇ
ˋ
ˋ
zhōng děng jiào y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děng jiào yù
解釋:
廣義而言,指所有介於初等與高等之間的教育,包括過去的初級中學、師範學校,現在的高級中學和各類職業學校等。狹義則專指在小學教育基礎上,實施普通文化陶冶,奠定研究高深學術基礎的教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等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condary Education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等教育是正規學校系統中,介於初等教育與高等教育之間的教育。一般言之,初等教育是第一階段的教育,以提供學童生活上共同必須的基本知能為目的。中等教育繼此之後,提供第二階段的教育,根據學生的興趣、能力與性向,以奠定彼等未來發展之適當基礎為目的。高等教育則是第三階段的教育,以從事高深學術研究或提供專業技術訓練為目的。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全民中等教育」成為世界性發展趨勢。受完初等教育的學生,從十一、二歲開始,到十八、九歲為止,不問身家背景,不分智賢愚駑,大量湧入中等教育領域,使中等教育的性質發生很大的變化。
  傳統上,中等教育是一種英才教育,實施的是普通教育,有若大學的預備階段,學生皆以準備升學為目標。教育機會開放之後,中等教育的意義與範圍,均隨之擴大,過去為平民或下層階級所設的學校,如職業學校及小學向上延伸的高級部等,統統加入中等教育的行列。於是,中等教育除了普通教育之外,同時亦將職業教育與生活教育包括在內;除了升學預備教育之外,亦同時具有終結教育或完成教育的性質。俾為那些不再升學的學生,提供完整的教育,增進他們解決問題及適應環境的能力。
  由於中等教育涵蓋的修業年限甚長,因此在實施上,有些國家將之分為前後兩個階段。譬如,普通教育學校分為初級中學(初中)與高級中學(高中),職業教育學校分為初級職業學校(初職)與高 級職業學校(高職)。我國過去的中等教育,即是如此分類,並且還包括招收初中畢業生、修業三年的師範學校在內。
  唯自民國五十七年(1968)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之後,初職停止招生,逐年結束,初中則改為國民中學,畫歸國民教育範疇,但仍具備中等教育第一階段的性質。而師範學校早自四十九學年度(1960~1961)開始,分年改制為師範專科學校,復於七十六學年度(1987~1988)再次改制為師範學院,屬於高等教育部門。是以我國目前的中等教育機構,從學制來看,大致包括國民中學、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等三類,以及民國八○年代陸續試辦的綜合高中及完全中學。另外,招收國中畢業生的五年制專科學校之一至三年級,亦可視為後段中等教育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等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