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華書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徐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華書局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出版機構之一。民國元年(1912)創辦於上海,以出版中小學教科書為主,並印行古籍、各類科學、文藝著作和工具書等。曾出版〔中華教科書〕、〔新中學〕、〔新小學〕教科書、教授書數十種,以適應推行新學制的需要。一九二七年曾編輯出版〔新中華教科書〕,至一九四九年共出版教科書四百餘種。在印行古籍方面,曾出版〔二十四史〕、〔清史稿〕等著名典籍;曾編輯〔辭海〕等大型工具書,並主辦〔中華教育界〕、〔中華學生界〕、〔中華童子界〕等雜誌。民國三十八年(1949)該館除遷往臺北外,留在大陸的該館於一九五○年起在北京設辦事處;一九五二年書局編輯所遷往北京,一九五四年五月總公司遷址北京。一九五七年和古籍出版社合併,此後以整理出版中國文史哲古籍為主,並適當出版現代作者有關文學、哲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著作。陸費逵主持中華書局業務達三十年,其後先後主事者是舒新城、金燦然等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華書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何瑞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國元年(1912)元旦,陸費逵(字佰鴻),於上海成立中華書局,以發揚中華文化、傳承古典中國文學為經營目標,當時擁有3家大型印刷廠、300多人的編輯部,以編印小學、中學及師範教科書為主要業務,另編印工具書、雜誌亦是出版方針。工具書方面,如[中華大字典]及[辭海];雜誌方面,如[大中華月刊]、[中華教育界]及[學生界]。在發行方面,中華書局於全國各地共設立60多家分局,香港及新加坡亦設有分局,民國8年出版[新中華月刊]取代[大中華月刊],並印行[四部備要]。民國19年,中華印行[聚珍仿宋版廿四史];23年影印出版[古今圖書集成],並擴充中華書局圖書館;24年出版[普通圖書館圖書選目];25年[辭海]問世。30年,遭日軍查封,乃於31年遷往重慶;35年遷回上海。36年在臺灣成立中華書局臺灣分局;38年隨政府來臺,脫離大陸總公司獨立,以中華書局臺灣分公司繼續經營,53年,改組為臺灣中華書局,採公司組織,對內發行股票。61年起改變方針,大量印售具專門性及學術性圖書與工具書,以及大部頭鉅構,如[冊府元龜]、[中華國學叢書]、[中華常識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全書]等。62年出版[中華書訊月刊],內容包括國內外出版界消息報導、書刊評介、作家專訪及出版問題研討,現已停刊。
  民國77年起,中華書局開始朝多元化經營,在出書方面,轉變為依市場趨勢決定。中華書局的出版品種類包羅萬象,囊括了自然科學、中華科學叢書、兒童衛生教育叢書、童子軍叢書、應用技術、語文學、社會科學、文學、史地、傳記、體育、小說、散文、遊記、美術音樂、工商業等;此外亦出版新知系列和暢銷系列叢書,分別以現代人生活環境相關知識與古典文學、科幻、間諜、愛情小說為主。
  中華書局集編輯與出版發行於一身的型態與作法相近的商務印書館,過去二者一直居於執全國出版界牛耳的地位。近年來由於競爭日大,中華書局不得不朝現代化發展,加強硬體設備、全面電腦化,並與大眾媒體結合,更新促銷手法,以期開創另一新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華書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