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華海參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中華海參Holothuria sinica屬於海參科Holothuriidea,中等體型。體長約15~20公分,寬約4公分,身體呈臘腸形,腹面稍微平坦,後端逐漸變細。背部呈棕黑色,有兩行深褐色斑塊和許多微小的褐色斑點。腹部顏色較淡,為褐色。觸手帶黃褐色,管足灰褐色。體壁柔軟,厚度約2毫米。20隻楯狀觸手。口大,稍偏於腹面,周圍有不明顯的疣襟部。肛門端位,周圍有5組細疣。管足集中在腹部,排列無規則,背部疣足和管足稀疏。石灰環粗壯,輻板長為間輻板的兩倍。石管1個,長大約40毫米。波里氏囊1個。有居維氏器,但不發達。骨片為平滑的杆狀體。背面體壁的杆狀體狹長,兩端有分枝,兩側有一系列突起,有時突起相連,形成一系列的側孔。杆狀體長60~110μ,寬15~18μ。疣足有小端板和少數較長的杆狀體。腹面體壁內杆狀體基本和背面的相同,但在腹中部,杆狀體變得寬而短,略似板狀體,兩側常帶小孔,長54~70μ,寬18~25μ。管足有大端板和較長杆狀體。觸手內支持杆狀體兩端擴大。酒精標本顏色變化小。動物採於珊瑚礁區高潮線附近的岩石下或石縫內,棲所和米氏海參( H . moebii )相近。數量稀少,生態資料並不完整。動物移動性小,主要吞食珊瑚沙,消化其中有機物。 本種海參和印度-西太平洋區的Holothuria (Selenkothuria) erinacrus近似,牠們的區別在於前者的骨片絕大多數是狹長的杆狀體,而不是寬短的杆狀體。此外,中華海參跟光滑海參Holothuria (Selenkothuria) lubrica的不同在於,光滑海參分布於巴拿馬一帶,其杆狀體表面有棘,以此區別。 世界上的地理分布,例如:錫蘭地區,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菲律賓群島,南太平洋群島,中國大陸的廣東、香港和海南。僅在墾丁的南灣採獲二隻。
知識 1:
骨針狀(Spicules or Ossicle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中華海參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中文屬名: 海參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海參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sinica
拉丁屬名: Holothuria
中文綱名: 海參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Holothuri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馬斯開里恩群島
台灣分布地點: 墾丁的南灣
中文目名: 楯手目
拉丁目名: Aspidochirotid
拉丁綱名: Holothur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中華海參
英文名: Holothuria sinica
描述:
體長約15至20公分,直徑約4公分,呈圓筒狀或臘腸形,後端逐漸變細,體壁柔軟。背部呈灰褐色、紅褐色至黑褐色,有兩行深褐色斑塊和許多微小的褐色斑點,觸手帶黃褐色,管足呈灰褐色。腹部稍平坦,顏色較淡,呈褐色。口大,稍偏於腹面,周圍有不明顯的疣襟部,觸手20隻,楯狀。肛門端位,周圍有5組細疣。管足集中在腹部,排列不規則,背部的疣足和管足較少。石灰環粗壯,輻板長,為間輻板的兩倍。石管1個,大,長約4公分。波里氏囊通常只有1個。居維氏器小且不發達。骨片為平滑的桿狀體。背面體壁的桿狀體狹長,兩端有分枝。兩側有一排突起,有時突起相連,形成一排側孔。桿狀體長60至110μm,寬15至18μm。疣足有小端板和少數較長的桿狀體。腹面體壁內的桿狀體和背面的相似,但腹中部的桿狀體變得寬而短,略似板狀體,兩側常帶小孔,長54至70μm,寬18至28μm。管足有大端板和較長的桿狀體。觸手內的支持桿狀體兩端擴大。
分布:
本種分布於斯里蘭卡、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菲律賓、臺灣、南太平洋群島,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香港、海南等地,在廣東地區是普通種,臺灣地區僅在恆春半島有紀錄,數量稀少,生態資料並不完整。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