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華疣海星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中華疣海星Pentaceraster chinensis屬於瘤海星科Oreasteridae,為大型海星,具5隻腕,腕的末端微微翹起,輻長(R) /間輻長(r) = 127mm / 41mm,67mm / 24mm,腕的切面略呈三角形。腕基部的上緣板和背板呈7縱列。體盤的背板呈網狀排列,皮鰓區明顯。骨板及刺狀結的表面密佈顆粒體,腹板顆粒體較大。初級輻板明顯,凸起呈鈍刺狀。上緣板生有鈍刺的區域侷限在間輻區,但腕部的下緣板均長有鈍刺。第1溝棘8~9個一組,第2溝棘4~6個一組,後面有3~4個大顆粒體。動物生活時紅棕色,乾標本呈淡棕色。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如:中國南部及台灣西部。台灣地區的新竹及嘉義外海有捕獲紀錄,動物採於40~60公尺深的沙地上,由底拖船採獲。
知識 1:
朝下(Under)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中華疣海星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瘤海星科
棲所環境: 沙底
拉丁種小名: chinensis
拉丁屬名: Pentaceraster
中文綱名: 海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Oreaster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20~50m淺海區 I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台灣分布地點: 新竹外海
中文目名: 瓣棘海星目
拉丁目名: Valvatida
拉丁綱名: Aster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中華疣海星
英文名: Pentaceraster chinensis
描述:
中華疣海星Pentaceraster chinensis屬於瘤海星科Oreasteridae,為大型海星,具5隻腕,腕的末端微微翹起,輻長(R) /間輻長(r) = 127mm / 41mm,67mm / 24mm,腕的切面略呈三角形。腕基部的上緣板和背板呈7縱列。體盤的背板呈網狀排列,皮鰓區明顯。骨板及刺狀結的表面密佈顆粒體,腹板顆粒體較大。初級輻板明顯,凸起呈鈍刺狀。上緣板生有鈍刺的區域侷限在間輻區,但腕部的下緣板均長有鈍刺。第1溝棘8~9個一組,第2溝棘4~6個一組,後面有3~4個大顆粒體。動物生活時紅棕色,乾標本呈淡棕色。

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如:中國南部及台灣西部。台灣地區的新竹及嘉義外海有捕獲紀錄,動物採於40~60公尺深的沙地上,由底拖船採獲。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