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華鱉、甲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ese Softshell Turt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elodiscus sinensis (Wiegmann, 1853)
形態:
身體為扁平狀,體表無角質盾板,外覆有革質皮膚,背甲上方佈滿疣狀突起。頸長,吻端呈管狀突出。背甲部為灰黑色,呈卵圓形;腹甲光滑,呈白或肉色,體內的骨板不發達。四肢呈扁平槳狀,無鱗片。
分布:
西伯利亞南部、中國大陸(包括海南島)、朝鮮半島、日本、台灣、越南北部,目前已引入美國夏威夷群島、東南亞的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區。
生態習性:
水棲性極強的物種,主要棲息於泥底且水流較緩的淡水域。食性為肉食性,以水生之小型魚類、甲殼類、螺貝等軟體動物為主食。卵生,卵呈圓球形,產卵季為每年5~8月,每窩產卵數為7~15顆。具高度養殖經濟價值的物種,目前已為人工大量飼養。
目:
龜鱉目(Class Testudunes)
科:
鱉科 (Family Trionych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華鱉、甲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