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軍 - 教育百科
zhōng j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jūn
解釋:
1.古代軍隊多分為中、左、右三軍,或上、中、下三軍。中軍由主帥親自率領,是軍隊的指揮中樞。《左傳.成公十六年》:「欒書將中軍,士燮佐之。」《西遊記》第六回:「見那一群猴,齊齊整整排作個蟠龍陣勢;中軍裡,立一竿旗,上書『齊天大聖』四字。」
2.主帥或主帥的營幕。《周禮.夏官.大司馬》:「中軍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詩:「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3.職官名。清代綠營兵制,分督、撫、提等標,各標的統領官,稱為「中軍」。《官場現形記》第六回:「不過傳齊了標下大小將官,從中軍、都司起,以及守備、千總、把總、外委,就叫把手下們的額子,都招招齊,免得臨時忙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撫臺便叫傳中軍來,先看管了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