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途 - 教育百科
ˊ
zhōng t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tú
解釋:
  1. 半路。
    【例】她決定中途下車去拜訪多年不見的老友。
  2. 指人生或事情在進行的過程中。
    【例】他在會議中途接到一通電話之後就匆忙離開,不知 發生了什麼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中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半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tú
解釋:
1.半路。《宋史.卷二五七.李處耘傳》:「一日中途遇虎,射殺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因為我在家中來,中途不見了,庵主必到我家裡要人。」也作「中塗」。
2.指人生或事情在進行過程中。《三國演義》第二九回:「吾與汝不幸中途相分,汝須孝養尊姑。」《西遊記》第四一回:「師兄,可惜了你,億萬年不老長生客,如今化作個中途短命人!」也作「中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ong-tô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半路、半途。路途之中。
    例如:我行到中途就拄著伊矣。Guá kiânn kàu tiong-tôo tō tú-tio̍h i--ah. (我走到半路就遇見他了。)
  2. [名] 事情進行到一半,尚未完成時。
    例如:代誌已經做一半矣,你袂當佇中途反悔毋做。Tāi-tsì í-king tsò tsi̍t-puànn--ah, lí bē-tàng tī tiong-tôo huán-hué m̄ tsò. (事情已經做了一半了,你不能中途就反悔不做。)
同義詞: 半中站、半路、中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中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途半中站半路
相似詞 半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