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間 - 教育百科
zhōng j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jiān
解釋:
  1. 中央,居中的位置。
    【例】地球運行到太陽和月球中間就會產生月食。
  2. 裡面。
    【例】這個遊行隊伍中間,不乏高級知識分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中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jiān
解釋:
1.位置居中的房間。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泗水注》:「廟屋三間,夫子在西間,東向;顏母在中間,南面。」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宣文閣》:「南間以藏物,中間諸官入直所,北間南嚮設御座。」
2.裡面。宋.蔣捷〈聲聲慢.黃花深巷〉詞:「豆雨聲來,中間夾帶風聲。」《三國演義》第三回:「今雖奉詔,中間多有暗昧。何不差人上表,名正言順,大事可圖?」
3.位於兩者或兩者以上當中。元.馬致遠《青衫淚.楔子》:「爭奈文臣……不肯盡心守職。中間白居易、劉禹錫、柳宗元等,尤以做詩做文,誤卻政事。」《儒林外史》第三七回:「左右兩廊,奉著從祀歷代先賢神位。中間是五間大殿。」
4.在事情進行的時候。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俺子母兩個正行中間,被巡城卒驚散,不見了我女兒翠鸞。」《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喫飯中間,談及哄慎卿看道士的這一件事,眾人大笑,把飯都噴了出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ong-k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位] 指某一時間或事件發展的過程中的一部分。
同義詞: 中央、當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中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間中央半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