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丹青 - 教育百科
dān q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 qīng
解釋:
  1. 丹、青均指繪畫時所用的顏料,丹青常借指繪畫或善於繪畫的人。
    【例】丹青妙筆、丹青聖手
  2. 泛指史籍。
    【例】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宋.文天祥〈正氣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丹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 qīng
解釋:
1.繪畫時所用的顏料。《周禮.秋官.職金》:「職金掌凡金玉錫石丹青之戒令。」《管子.小稱》:「管子曰:『身不善之患,毋患人莫己知。丹青在山,民知而取之;美珠在淵,民知而取之。』」
2.繪畫。《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顧愷之》:「尤善丹青,圖寫特妙。」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高挑起染渲佳人丹青畫,賣弄他生長在王侯宰相家。」
3.丹青不易褪色,因以比喻始終不渝。《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公孫述列傳.公孫述》:「帝乃與述書,陳言禍福,以明丹青之信。」晉.傅玄〈董逃行曆九秋篇〉:「妾心結意丹青,何憂君心中傾。」
4.丹,丹冊,記載功勛;青,青史,紀錄史事。「丹青」泛指史籍。漢.王充《論衡.書虛》:「俗語不實,成為丹青;丹青之文,賢聖惑焉。」宋.文天祥〈正氣歌〉:「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5.指畫像;繪畫。唐.杜甫〈過郭代公故宅〉詩:「迥出名臣上,丹青照臺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描摹出江山如故,輸與丹青。」
6.畫工的代稱。三國魏.曹丕〈與孟達書〉:「故丹青畫其形容,良史載其功勛。」《西遊記》第九五回:「國王傳旨,召丹青圖下聖僧四眾喜容,供養在華夷樓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丹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丹青原指繪畫常用之朱紅和青綠兩種顏料,後轉而為繪畫的別稱。古代繪畫常用朱紅色與青綠色。紅色顏料為丹砂,青色顏料的原料為青雘礦石,故將圖畫別稱「丹青」。如〔漢書卷五四.蘇武傳〕稱「竹帛所載,丹青所畫。」此後引伸為繪畫藝術的別稱,如〔晉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圖寫特妙。」又畫家亦稱丹青手或丹青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丹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