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丹頂鶴 - 教育百科
ˇ
ˋ
dān dǐng h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 dǐng hè
解釋:
動物名。體羽主要為白色,頭頂皮膚裸露,呈朱紅色,故稱為「丹頂鶴」。也稱為「仙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丹頂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丹頂鶴
英文名: Grus japonensis
描述:
頭頂皮膚裸露,呈鮮紅色,繁殖期出現毛狀短羽向下至近眼處。雄鶴的頰、喉和頸為灰黑色;雌鶴為珍珠灰色。眼的後下方有一白帶從耳部覆羽和枕部伸到後頸;除次級飛羽和三級飛羽為黑色之外,初級飛羽和尾羽以及身體其他部分均為白色;三級飛羽延長並彎成弓狀,收翅時覆於白色尾羽之上,酷似黑尾,有些國畫誤把白色尾羽繪成黑色。
分布:
主要分布在俄羅斯烏蘇里江東岸、蒙古東部、中國東北部、朝鮮半島和日本北海道。中國的越冬地主要在鹽城和黃河三角洲這兩個自然保護區內。臺灣偶見於北部平原。
作者: 顏重威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d-crowned Cran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rus japonensis
形態:
體長140公分。身材高窕,是所有的鶴中最高的。喙和腳黑色,頭至喉部黑色,後頭有一紅色區域,眼後白色,尾羽黑色,其餘部分白色。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北部,於西伯利亞東部、蒙古及日本北部繁殖,度冬地為韓國、中國東北和日本。
生態習性:
棲息在有溼地的寬闊的山谷中,在草生地或是草澤上活動,高窕的身高使得丹頂鶴可以遠遠地就發現並且避開天敵。食物包括小型鼠類、蛙類、大型昆蟲以及植物種子、嫩芽、葉子。飛行時拍翅強而有力,頸部和腳都伸直,拍翅間雜著滑翔。成群飛行時,會排成V字形或是斜線。往返度冬遷徙的路徑會依循著固定的路線。終身配偶制,配偶的關係會隨著共同舞蹈展示的行為而強化,雌鳥和雄鳥會站在一起,抬起頭,豎起尾羽展示並發出像喇吧聲音般的叫聲,然後開始熱情的舞蹈:抬頭、低頭、拍翅、笨拙地跳向天空,有時還會銜起樹枝或是拔起草叢拋向天空,與平時優雅沈著的舉止大異其趣。正常一窩會產下兩枚卵,但是通常有一隻會在孵出不久後死去,只有一隻幼鳥能夠長大。常常可見幼鳥跟隨在成鳥身後,等著成鳥餵食小型昆蟲。長成的幼鳥會跟隨雙親遷徙到度冬地。築巢於地面,以大量的樹枝和草堆在一起,中央下凹。族群數量稀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鶴形目(Order Gruiformes)
科:
鶴科(Family Gru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丹頂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