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題編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ject Cataloging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圖書資料內容的主題加以分析,以決定其分類號(Class Number)及標題(Subject Heading),這樣的工作,即稱為主題編目。
  除了書名與著者,主題往往也是書目或目錄中重要的檢索點。讀者依主題查詢資料,通常有兩種方式,一是檢索書名中的詞語,另一是檢索特別編訂的詞語表或索引典(Thesaurus)。圖書資料的主題編目指的是後者,它是根據圖書資料的內容,選取適當的主題詞語,以標示其主題性質,標題表即為選取主題詞語的依據。索引典則多用於期刊文獻的主題分析。
  一套良好的標題法,應具備下列條件:(1)詞目明確;(2)採用直接標目;(3)詞目保持一致性與新穎性;(4)提供參照款目。此外,權威控制更是維護標題系統不可或缺的措施,藉著權威控制才能維持標題表詞目及參照款目的一致性與連貫性。
  分類法是主題編目的另一種方式,它以分類體系來顯示圖書資料的內容性質,圖書館則按照分類號將圖書資料排列上架,因此,給予每一圖書資料一個確切的排架位置是分類法的重要功能。分類法的另一項功能在於聚集相同的資料,透過相同或相近的分類號,讀者可以檢索到相關的資料。
  敘述編目應遵循編目規則,主題編目也應有準則可循。在主題標目方面,[中文圖書標題表]、[席爾斯標題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醫學標題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等都是製訂標題的依據。在分類法方面,[中國圖書分類法]、[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國會圖書館分類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國際十進分類法](Universal Decimal Classification)、[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分類法](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Classifica-tion)等都是常用的分類準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主題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