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乘風破浪 - 教育百科
ˊ
ˋ
ˋ
chéng fēng pò l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釋:
  1. 順著風,破浪前進。
    【例】船隻在暴風雨的海上乘風破浪航行。
  2. 比喻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例】我們應該朝著既定志向,乘風破浪,勇往邁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乘風破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釋:
1.順著風,破浪前進。《宋史.卷四五○.忠義列傳五.張順》:「夜漏下三刻,起碇出江,以紅鐙為識。貴先登,順殿之,乘風破浪,徑犯重圍。」《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把繩索一切紮縛停當,然後又放一聲氣,小火輪動鼓機器,便見一溜煙乘風破浪的去了。」
2.南朝宋宗慤年少時,有一次,叔父宗柄問他的志向如何?宗慤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見《宋書.卷七六.列傳.宗慤》。後以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孽海花》第二四回:「東海湄,扶桑涘,欲往從之多蛇豕!乘風破浪從此始。」也作「長風破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乘風破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fēng pò làng
釋義:
順著風,破浪前進。#語本《宋書.卷七六.宗愨列傳》。後亦用「乘風破浪」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披荊斬棘」
典源:
#《宋書.卷七六.宗愨列傳》宗愨1>字元幹,南陽2>人也。叔父炳3>,高尚不仕。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不富貴,即破我家矣。」兄泌娶妻,始入門,夜被劫,愨年十四,挺身拒賊,賊十餘人皆披散,不得入室。時天下無事,士人並以文義為業,炳素高節,諸子群從皆好學,而愨獨任氣好武,故不為鄉曲所稱。 〔注解〕 (1) 宗愨︰字元幹,南朝宋南陽人,生卒年不詳。元嘉中為振武將軍,伐林邑(地約在今越南中部),累遷豫州刺史,封洮陽侯,卒謚肅。愨,音ㄑㄩㄝˋ。 (2) 南陽:地名。約在今河南省南陽縣,秦始置郡,後世因之。 (3) 炳:宗炳(西元375∼443),字少文,南朝宋南陽人。善琴畫,通玄理,武帝欲請為官,炳辭而不就,遊於山林之間。 〔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南史.卷三七.宗愨列傳》
典故說明:
根據《宋書.卷七六.宗愨(ㄑㄩㄝˋ)列傳》中記載,南朝宋的振武將軍宗愨,年輕時勇敢有膽識,練就一身好武藝,但因個性不受拘束,有時會意氣用事。他的叔父宗炳曾問他將來的志向,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充分表示他胸懷大志,有不畏艱難、奮勇前進的精神。宗炳是個高尚清流的人,長年隱居,專務讀書、作畫,皇帝曾請他作官,都被婉拒。由於他深知姪兒的個性,聽了這番話,不免有些擔心,認為這個姪兒將來不是揚眉吐氣,就是會連累家族。後來宗愨受人提拔,又因攻打林邑國有功,替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受到皇帝讚賞,並封他為「洮陽侯」。「乘風破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義為順著風、破浪前進,後亦用於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順著風,破浪前進。&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使用類別
用在「行船順遂」的表述上。&用在「勇敢無畏」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矗立船首,張開雙臂,體會一下乘風破浪的感覺。
  2. 駕小船在大海中乘風破浪,得靠過人的勇氣和技術。
  3. 這一路我們搭的輪船乘風破浪,很快就到達小島的碼頭。
  4. 只聽裁判一聲令下,頃刻間,萬帆齊發,乘風破浪航向彼岸去。
  5. 遠眺海面上有一艘帆船,正乘風破浪急速前進,畫面煞是好看!
  6. 我像是一位舵手,在人生的海洋上,駕著船乘風破浪地駛向不可知的未來。
  7. 乘風破浪伸壯志,堅苦卓絕見毅力。
  8. 乘風破浪由此始,壯志未酬誓不休。
  9. 時代青年就要有乘風破浪的抱負,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10. 此去前途雖多艱險,但絕難動搖我乘風破浪的雄心壯志。
  11. 趁年輕,乘風破浪地做一番事業,才不枉費人生黃金歲月。
書證:
01.《宋史.卷四五○.忠義列傳.張順》:「夜漏下三刻,起碇出江,以紅鐙為識。貴先登,順殿之,乘風破浪,徑犯重圍。」
02.《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小火輪動鼓機器,便見一溜煙乘風破浪的去了。」
03.《洪秀全演義》第一○回:「洪軍如乘風破浪,直進軍心,又把張嘉祥困住;嘉祥料不能脫身,急生一計,下馬向仁發投降。」
04.《痛史》第一七回:「且說大隊船隻,乘風破浪,不日來到厓山。」
05.《孽海花》第二四回:「東海湄,扶桑涘,欲往從之多蛇豕!乘風破浪從此始。」
辨識:
近義成語
披荊斬棘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乘風破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