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九兩是指大宰使君民和協獲得民心的九種方法。其出〔周禮〕。〔周禮.天宮.大宰〕云:「(大宰)以九兩繫邦國之民:一曰牧,以地得民;二曰長,以貴得民;三曰師,以賢得民;四曰儒,以道得民;五曰宗,以族得民;六曰主,以利得民;七曰吏,以治得民;八曰友,以任得民;九曰藪,以富得民。」鄭眾〔注〕云:「主,謂公、卿、大夫,世世食采不絕,民稅薄利之。」鄭玄〔注〕云:「兩,猶耦也,所以協耦萬民。繫,聯綴也。牧,州長也。九州各有封域,以居民也。長,諸侯也,一邦之貴,民所仰也。師,諸侯師氏,有德行以教民者。儒,諸侯保氏,有六藝以教民者。宗,繼別為大宗,牧族者。利,讀如「上思利民」之「利」,謂以政教利之。吏,小吏在鄉邑者。友,謂同井相合網鋤作者。〔孟子〕曰:『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則百姓親睦。藪亦有虞,掌其政令,為之厲禁,使其地之民,守其材物,以時入於王府,頒其餘於萬民。富,謂藪中材物。」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大宰)用九種相對關係來維繫國內人民的和協親睦。第一是國君,以他們的土地而得到人民的擁護;第二是官長,以他們的爵位得到人們的尊重;第三是師氏,以他們的賢德,得到人民的敬仰;第四是儒士學者,以他們的才能學說,得到人民的信服。第五是宗族之長,以親睦宗教而得到族人的愛戴;第六是主人,因為他們給人以貨利而得到人家的感激。第七是官吏,因為他們善於管理政事而得到人民的響應;第八是朋友,因為彼此交往誠實而得到信任;第九是管理湖澤的官員,因為使人民財用富足而得到人民的愛護。」
  總之,九兩是大宰設計出來,使君民和諧,合耦萬民約九種方法。藉此九種方法,正可以維繫邦國的民心,百姓親睦,團結一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