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六原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玉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九六原人是一貫道對一切生靈的簡稱。一方面表示一切生靈的生命現象均不離陰陽交感變化,而其生命的本體則是良善的本性,原來沒有任何雜染偏邪,有如〔易.繫辭傳上.五章〕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道不是陰陽,但也不離陰陽。經由陰陽交感變化,彰顯出不受陰陽變化所限的形上真理一道,而這個道,在人而言則是人人本具的良心善性,故一貫道以九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皆本具良心善性,雖然各個生靈的生命現象均有不同,但其等生命現象的表達原理一陰陽和合而生(九表陽,六表陰),則是相同的。另一方面九六原人表示一切生靈的總稱,其數是屬無量,有如陰陽和合而化生之萬有,是難以計量的。
  一貫道的傳道宏願理想,即在於拯救一切生靈(九六原人),能明悟不受陰陽變化所限的良心善性,而且能善用陰陽變化之現實,以彰顯道的無量光彩,不離陰陽變化的現實,即可體現道的超越性、普遍性、不朽性,這樣的生命境界,稱之為「達本還源」,不再流浪於陰陽變化之生命輪轉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六原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