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年義務教育生物課(大陸地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蘇式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九年義務教育生物課是義務教育初中階段一門必修課,三年制初中一、二年級每週二成三課時,四年制初中一、二、三年級每週二課時。通過生物課的學習,使學生獲得生物學基礎知識,形成基本的生物學觀點,培養學習生物的能力和興趣,初步其有科學態度,掌握一些科學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和參加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礎。
  初中生物課教學的目的包括三方面:
  一是學習必需的生物學基礎知識:初步獲得了解生物的生活習性、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分類、遺傳、進化、生態的基礎知識,以及了解這些知識在生產和生活中的應用。初步獲得人體的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和衛生保健的基礎知識,能夠自覺地鍛練身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二是通過科學方法的訓練,指導學生:在觀察動植物的生活習性,生物和人體的形態結構等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在學習使用顯微鏡、製作臨時裝片和徒手切片,解剖動植物、做簡單的生理實驗等過程中,培養學生初步的實驗能力。要求學生初步的把所學的生物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生產實踐,分析和解釋一些生命現象,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要求學生在其有觀察、實驗和思維能力的同時,培養不斷獲取和運用生物學知識的自學能力。
  三是通過生物課的教學,初步建立生物學的基本觀點;培養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不斷探求新知識的精神;熱愛大自然,認識保護自然資源、控制人口、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以及逐步形成正確的審美觀、高尚的品德和情操。
  義務教育的初中生物教學內容突出了基礎性,主要學習感性的、比較淺顯的、側重生命現象的生物學基礎知識,內容包括:植物;細菌、真菌、病毒;動物;人體生理衛生;生物的遺傳、進化和生態等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同時考慮初中畢業生有的參加生產勞動,所以也突出實用性,如要學生懂得合理利用和改造有益生物、防除有害生物的道理;了解本地的動物、植物資源、以及對動、植物資源的利用和保護等。在教學大綱中留有二十四課時作為地方教材和機動使用。
  在初中生物教學大綱中還提出要積極組織和指導學生開展生物科技活動。例如做生物實驗、觀察、採取動植物和製作生物標本,培養植物,飼養小動物,建立生物園地,進行生物資源調查和生態觀察等等,並要配合勞動技術課教學讓學生學會當地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一些動植物的養殖和栽培技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年義務教育生物課(大陸地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