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九德」一辭出自〔尚書.皐陶謨〕;皐陶與禹在討論如何實行德政治理國家的問題時,提出了九德。九德的涵義如下:
1.寬而栗:栗者慄也,引申為謹慎。心胸寬大的人,易失之於草率,因此需要在寬宏大量之中,加入謹慎莊重。2.柔而立:柔順的人易生依賴之心,往往缺乏主見和勇氣,因此需要在柔和中加上些堅毅精神,才能屹立不搖。3.愿而恭:愿是忠厚,忠厚者常常威嚴不足,因此需要在質樸忠厚之外,加上恭敬謹慎。4.亂而敬:早期亂是治的意思,有才能者有治理事務的能力,但往往不免恃才而傲,因此要能治,也要免除有意的輕忽,用敬來調濟才是美德,成為既有行政才能,而又能忠誠盡職的德行。5.擾而毅:擾是順服的意思,柔順者常常容易屈服或不堪一擊,因此需要加上剛毅果斷,如能外柔內剛,則一面不致處人時有傷和氣,一面又能面對挫敗堅持原則。6.直而溫:正直者多比較直爽,言辭不免氣勝,外表不免粗率,因此要用溫和來轉變語氣和神氣,耿百而又溫和才能接近完美。7.簡而廉:簡者不拘小節,廉者堅守分際,因「志遠者遺近,務大者輕細。」所以在拘謹之中,而又能堅持,才是美德,即志向遠大而又能守分際、辨是非。8.剛而塞:外貌剛強者內心反而脆弱,因此在剛正不阿之下,還要內涵充實豁達。9.彊而義:強勇的人常好鬥而不明大義,因此最好是勇敢堅強而又能秉持正義。綜觀皐陶所謂之九德,前一字為原有資質,後一字則為修持努力的方向;二者調和為一,始能稱為美德。皐陶更進一步指出,如果能夠每天恭敬努力地實行其中的三德,為大夫者就可以保有他的封地;如果能實行其中的六德,為諸侯者就可以保有他的邦國;如果能任用九德兼備的人擔任官職,就可達到政通人和、天下昇平的境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