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ǔ gē
解釋:
1.楚辭篇名。戰國楚人屈原據楚地祭祀樂歌改作而成,分為〈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及〈禮魂〉十一篇。
2.夏禹時的樂曲。《左傳.文公七年》:「九功之德,皆可歌也,謂之九歌。」《楚辭.屈原.離騷》:「啟九辯與九歌兮,夏康娛以自縱。」漢.王逸.注:「九辯,九歌,禹樂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九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ne Songs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林懷民與舞者共同創作、李名覺舞台設計、林克華燈光設計、林懷民與霍榮齡及羅瑞琦服裝設計、由雲門舞集於1993年8月在臺北國家戲劇院首演的作品。屈原的《九歌》敬天地、祭鬼神、歌誦愛情、悼念國殤,是萬民的禱告。舞劇以屈原的原作,作為想像力的跳板,呈現一場劇場儀式。全舞分成〈迎神〉、〈東皇太乙〉、〈司命〉、〈湘夫人〉、〈雲中君〉、〈山鬼〉、〈國殤〉、〈禮魂〉八段。
參照:
雲門舞集《九歌》演出節目單199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