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九職,大宰區分平民為九種職業,就是三農、園圃、虞衡、藪牧、百工、商賈、嬪婦、臣妾、閒民。政府按照他們的行業別來徵收賦稅,典出〔周禮〕。〔周禮.天宮.大宰〕云:「(大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二曰園圃,毓草木;三曰虞衡,作山澤之材;四曰藪牧,養蕃鳥獸;五曰百工,飭化八材;六曰商賈,阜通貨賄;七曰嬪婦,化治絲枲;八曰臣妾,聚斂疏材;九曰閒民,無常職,轉移執事。」鄭司農〔注〕云:「三農,平地、山、澤也。九穀、黍、稷、秫、稻、麻、大小豆、大小麥。八材,珠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木曰刻,金曰鏤,革曰剝,羽曰析。閒民,謂無事業者,轉移為人執事者,今傭賃也。」鄭玄〔注〕云:「玄謂三農,原、隰及平地。九穀無秫、大麥,而有梁、苽。樹果蓏日圃,園其樊也。虞衡,掌山澤之官,主山澤之民者。澤無水日藪。牧,牧田在遠郊,皆畜牧之地。行曰商,處曰賈。阜,盛也。金玉曰貨,布帛曰賄。嬪,婦人之美稱也;〔堯典〕曰:『釐降二女嬪于虞。』臣妾,男女貧賤之稱。晉惠公卜懷公之生曰:『將生一男一女,男為人臣,女為人妾。』生而名其男曰圉,女曰妾;及懷公質於秦,妾為宦女焉。疏材,百草根實可食者。疏不熟曰饉。」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大宰)用九種職業輔導萬民,使他們能致力於自己的工作。第一是在高原、平地、窪地種植的三農,使他們能生產黍、稷、梁、稻、麻、大豆、小豆、小麥、蓏等九穀;第二是在園圃從事種植的人,使他們能生產出瓜果蔬菜;第三是在山林川澤工作的人,使他們能生產出山林川澤所出產的材物;第四是從事畜牧業的人,使他們能繁育鳥獸;第五是各種工匠,使他們能把珠、玉、象牙、金、石、木、革、羽等八材變成有用的器物;第六是經商的人,使他們能流通貨物而不虞匱乏;第七是從事工作的婦女,使她們把絲麻變為布帛;第八是從事雜事的廝役和奴婢,使他們採集野生的果實;第九是閑民,自己沒有固定的職業,可以隨時任人雇用。」
  總之,大宰區分平民為九種職業。我們所以認為是「職業」,係根據賈公彥〔疏〕而來的。他說:「此九者,皆是民之職業。」所以說庶民分任九種職業,各以其生產所得繳納賦稅。例如:三農生產九穀,則所納田賦,即九賦,屬於國家收入的正賦;其餘的自園圃至臣妾七種,均貢獻其所生產之物,好充府庫,不為正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九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