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乳白招潮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乳白招潮Uca lactea lactea分類上屬於沙蟹科,頭胸甲長約1.1公分,背甲寬達1.9公分,屬於中小型的種類,整體略呈矩形,背甲表面平滑,前側緣短直、背側緣明顯,背甲後側方各有一紋線,全身以白色系為主,身體的顏色會隨環境與潮汐而有所改變,但背甲和步足還是白色、黃色或灰黑色。雄性個體的大螯足呈白色、步足無條紋,大螯足兩指內緣具細小鋸齒狀突起,尖端相接時,則兩指中央縫隙大,兩指外側面都沒有溝槽。本種的生殖肢有大型凸緣,生殖孔無瘤狀突起。乳白招潮經常一大群群聚在砂質泥灘上活動,多棲息在含砂量較多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上,尤其是潮間帶高潮線部分,洞口上會建築完整的弧塔,常有覓食後留下的粒狀擬糞,交配行為發生在雌蟹洞口附近的地表或是雄蟹的洞內。本種會有中至高強度的側面式揮螯方式,雄蟹面對競爭者會垂直式揮螯,求偶時,則以側面式揮舞。 乳白招潮分布在日本、臺灣地區、中國大陸東岸以及香港等地,本館則在臺灣北部、中部、東北部以及金門等地均有標本採集的紀錄。 (依據臺灣博物學家網頁,施習德教授註解:種名拉丁文「lactea」原義即為「milky; milk-white」(乳白色的),舊稱「清白」並不含有顏色的意義 (見教育部網頁),因此中文宜命名為「乳白」,以符合原義。)
知識 1:
雜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乳白招潮
世界地理分布: 日本
中文屬名: 招潮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十足目
中文科名: 沙蟹科
中文綱名: 軟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北部、中部、東北部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亞屬名: lactea
拉丁屬名: Uc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Ocypodidae
拉丁種小名: lacte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