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1 [一]gān[二]qi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枯竭,沒有水分的。如:「乾草」、「乾枯」、「乾涸」、「乾柴烈火」、「口乾舌燥」。
  2. 空、徒。如:「乾等」、「乾著急」、「乾瞪眼」。
  3. 結拜認來的親戚關係。如:「乾爹」、「乾媽」、「乾兒子」、「乾妹妹」。
  4.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如:「肉乾」、「乾糧」、「豆腐乾」、「鹹菜乾」、「小魚乾」、「梅乾菜」。
  5. 表面的、形式化的。如:「乾笑兩聲」、「那婦人乾哭了一夜。」
注音:
解釋: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天、陽等意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解釋:
  1. 八卦之一。卦形是☰,代表天、陽。
  2. 六十四卦之一。上乾(☰)下乾(☰)。象徵君子應自強不息之意。
  3. 陽剛、男性的。
    【例】乾道、乾宅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解釋:
  1. 沒有水分或缺乏水分的。與「溼」相對。
    【例】乾柴、乾毛巾、口乾舌燥
  2. 竭盡、沒有剩餘。
    【例】乾杯、榨乾
  3.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
    【例】魚乾、牛肉乾、葡萄乾
  4. 沒有血緣關係,而是由拜認而來的親屬關係。
    【例】乾媽、乾爹
  5. 徒然、白費。
    【例】乾等、乾瞪眼
  6. 表面上的、形式的。
    【例】乾笑、乾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
解釋:
[名]
1.《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是☰,代表天、陽等之義。(2)六十四卦之一。乾(☰)下乾(☰)上。象徵君子應自強不息,努力永不懈怠之義。
2.姓。如唐代有乾彥思。
[形]
陽剛的、男性的。如:「乾造」、「乾宅」。《易經.繫辭上》:「乾道成男,坤道成女。」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解釋:
[形]
1.沒有水分或缺乏水分的。與「溼」相對。如:「乾柴」、「乾毛巾」。
2.枯竭。如:「外強中乾」。
3.聲音清脆響亮。唐.岑參〈虢州西亭陪端公宴集〉詩:「開瓶酒色嫩,踏地葉聲乾。」
4.結拜認來的親屬關係。如:「乾媽」、「乾爹」。
[名]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乾燥食品。如:「餅乾」、「牛肉乾」、「鹹菜乾」。
[動]
1.變乾燥。如:「油漆未乾」。
2.竭盡、乾涸。如:「乾杯」。《山海經.北山經》:「教水出焉,西流注于河,是水冬乾而夏流。」
3.怠慢、置之不理。《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從今日起,且乾著他,不理他,他兩個自然該有些著慌。」
[副]
1.沒有剩餘。如:「他把人家的積蓄都榨乾了。」
2.徒然、白白的。如:「乾等」、「乾瞪眼」。《紅樓夢》第一二回:「熱鍋上螞蟻一般,只是乾轉。」
3.表面的、形式的。如:「乾笑」。《水滸傳》第二五回:「當下那婦人乾號了半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乾」為〔易經〕六十四卦之首卦,一卦六爻皆為陽爻,純陽不雜,含有剛健、奮發之意。乾為天之象徵,具有偉大的創造力,萬物皆感受此力,而以各種不同形態表現於寰宇之間。
  乾之卦辭為「元、亨、利、貞」,「元」是浩大,「亨」是通達,「利」是適宜,「貞」是堅固。卦辭的意思是說,蒼天浩然之氣,充塞宇宙之間,循環運行無所不達,以化育萬物,使其各遂其生,各得其所,適當的蕃衍生長,就是宇宙造化的恆常規律。
  〔周易‧文言〕對乾之卦辭作了更進一步的闡釋:「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文言〕以「仁、禮、義、智」來表達乾卦「元、亨、利、貞」之真諦。〔象傳〕復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來說明乾卦的精神所在。君子應效法「乾」的剛健積極精神,履行「仁義禮智」四德,努力不懈,必可通達天道,達到天人一體的至高境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風乾脫水後形成的乾燥食品。
    例如:肉乾 bah-kuann、豆乾 tāu-kuann。
音讀: k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乾杯。將杯子裡的酒喝光。
    例如:咱兩个來乾一杯!Lán nn̄g ê lâi kan--tsi̍t-pue! (我們兩個來乾一杯!);乾啦!Kan--lah!
音讀: kh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術數用語。易經八卦的卦名之一,代表天、陽的意思。或是六十四卦名之一,象徵君子應自強不息,努力永不懈怠的意思。
    例如:乾坤 khiân-khun(天地)。
  2. [形] 代表陽性、男性的。
    例如:乾造 khiân-tsō(男方的八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