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旱 - 教育百科
ˋ
gān h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hàn
解釋:
  1. 因長期不下雨或水源不足,導致土壤、氣候太過乾燥的現象。
    【例】由於連續乾旱,農作物的收成大受影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乾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hàn
解釋:
因降雨量過少或水源不足,導致土壤、氣候太過乾燥。《西遊記》第三七回:「天年乾旱,草子不生,民皆饑死,甚是傷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乾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ough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乾旱的特徵是指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降雨不足或甚至無雨,使得土壤中水份缺乏,地面的河川流量很小,因而妨礙了正常的生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一種自然現象。
  乾旱和乾燥的意義不太一樣。乾燥也是降雨不足造成的,它是永久現象。例如世界各地的沙漠就是永久的乾燥地帶,通常其降雨每年都在100公厘以下。然而乾旱卻是暫時性的現象,只有在降雨量達不到正常值,或是降雨量雖接近正常值,但是卻受到持續高溫或強風的影響,才會產生乾旱。
  在不同的地理區,其乾早的情形就不一樣,對有些地區來說,可能一個月不降水,就會產生乾旱,但有些地區則可能要連續好幾個月不降水才會導致乾早。
  乾旱產生的原因大致為:
  (1)副熱帶高壓範圍擴大且持久。
  (2)夏季季風環流改變。
  (3)冷海流之湧升流增強,導致海平面的溫度下降。
  (4)繞極西風擴張,侵入較低緯度,或者在中緯度有持久性阻塞環流系統,結果導致中緯度的暴風路徑產生位移。
  其實強烈的乾早常常都是許多原因聯合所致。最著名的例子是非洲的沙黑爾(Sahel)乾旱,它即是繞極西風擴張、副熱帶高壓向赤道移動、北大西洋東岸海平面溫度下降、及過度放牧而產生之「沙漠化」等原因聯合造成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乾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天旱
相反詞 水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