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淨 - 教育百科
ˋ
gān j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jìng
解釋:
  1. 清潔。
    【例】這間房子打掃得非常乾淨。
  2. 沒有剩餘。
    【例】他餓得將所有的菜都吃乾淨了。
  3. 形容人長相清秀。
    【例】她長得蠻乾淨,笑起來頗迷人。
  4. 形容事情處理圓滿。
    【例】他的手段高明,把這件棘手的事處理得很乾淨。
  5. 清白。
    【例】他的手腳一向不乾淨,你最好防著他點。
  6. 了結、完結。
    【例】如果大家不能同心協力,倒不如拆夥乾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乾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清潔
相反詞: 1.腌臢、骯髒、汙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 jìng
解釋:
1.清潔。《紅樓夢》第四四回:「那市賣的胭脂都不乾淨,顏色也薄。」《文明小史》第五二回:「地當中放了一張大餐檯,兩旁幾把大餐椅子,收拾得十分乾淨。」
2.沒有剩餘。《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光陰如隙駒,陳秀才風花雪月了七八年,將家私弄得乾淨快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安老爺卻就著五樣佳肴,把一碗麵忒兒嘍、忒兒嘍吃了個乾淨。」
3.完全、簡直。《西遊記》第一八回:「若專以相貌取人,乾淨錯了。」《金瓶梅》第五一回:「乾淨是個綿裡針、肉裡刺的貨,還不知在漢子跟前架的甚麼舌兒哩!」
4.了結、完結。元.無名氏《開詔救忠》第二折:「看了我這些殘軍敗將,你都殺了,倒也是個乾淨。」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五折:「這孩子手腳來的不中,我只是走的乾淨。」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荊楚臣,若不出去,我和你不乾淨。」
5.形容事情處理圓滿。《紅樓夢》第六一回:「竟不如寶二爺應了,大家無事,且除了這幾個人,皆不得知道,這事何等的乾淨。」
6.形容人長相清秀。元.無名氏《爭報恩.楔子》:「我見你這小的,生的乾淨濟楚,委的著人。」《紅樓夢》第五六回:「他生的倒也乾淨,嘴兒也倒乖覺。」
7.清靜沒事端。《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不如老老實實具個呈子,說大爺現在南京,叫他行文到南京去關,姐夫落得乾淨無事。」《紅樓夢》第七七回:「這才乾淨,省得旁人口舌。」
8.純潔清白,無不法勾當或曖昧之情事。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我和你待擺手去橫行,管教他抹著我的無乾淨。」明.田藝衡《留青日札.卷三.貓兒頭》:「又言人之幹事不乾淨者曰貓兒頭,亦曰貓兒頭生活。」《紅樓夢》第六三回:「誰家沒風流事?別討我說出來,連那邊大老爺這麼利害,璉叔還和那小姨娘不乾淨呢!」
9.原來是。《金瓶梅》第八一回:「這天殺,原來連我也瞞了!嗔道路上賣了這一千兩銀子,乾淨要起毛心!正是人面咫尺,心隔千里!」《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想到自己好好一個良家女子,怎麼流落得這等下賤形狀,倒不如死了的乾淨,眉宇間又泛出一種英毅的氣色來。」
10.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如:「這篇文章乾淨凝鍊,沒有冗詞贅語。」「他縱身躍入跳水池中,水花不揚,動作乾淨爽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乾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清氣清潔 相關客家語 淨俐
相似詞 清潔 相反詞 汙穢、邋遢、骯髒、齷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