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絕熱遞減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y Adiabatic Lapse R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乾空氣」的「絕熱遞減率」,請分別參考相關之詞義。簡言之,乾空氣氣團在大氣快速上升的過程,可以視為絕熱的過程,並且其溫度、壓力及密度的關係遵守理想方程式,再配合流體靜力方程式可推導出乾氣團溫度隨高度的變化率,即稱乾絕熱遞減率,它的值約為1℃/100m,亦即高度每增加l00公尺,氣溫度就會減少1℃。乾絕熱遞減率與實際的環境遞減率相互比較時(指絕對值之比較),可以得知大氣的穩定度。當乾絕熱遞減率大於環境遞減率時,表示乾氣團由平衡點上升時溫度降得較四周空氣為低,此時氣團較周圍的空氣重,因而氣團的上升運動會受到抑制而退回原處,這種大氣稱為穩定大氣。如果乾絕熱遞減率小於環境遞減率時,則在前述的情況下,乾氣團溫度較其四周空氣高,故會繼續往上升,這種大氣稱為不穩定大氣。如果乾絕熱遞減率與環境遞減率相等,則乾氣團由平衡點移至任何新的高度時,因其溫度均與四周的空氣相同,故會停留在該處,這種大氣稱中性大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乾絕熱遞減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