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亂流能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ergy of turbulence
作者: 苟淵博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亂流以及它的能量,是被製造的。在邊界附近的非均勻的亂流流域中,平均流為抗衡亂流應力所作的功,形成將平均流能量之轉移,一方面去使亂流應力在慢速流的域面上作功帶動慢速流,一方面把一部分的平均流能量,轉移至邊界附近、或有平均流速梯度的地方製造亂流,或亂流能量。這種被製造的亂流能量,或動能,按照亂流能量守恆方程共分為:動亂擴散、壓力擴散、黏性力擴散、黏性力消能及隨平均流之輸動(advection)等作用。因此,可看出擴散作用為亂流中最顯著的一個現象。亂流中一般的質量及熱量及含滓的調混,主要是由於流速的動亂因子,如少u',v'及w'的動亂調混並連續的形成向外域的擴散。u'方向上製造之亂流能量,乃是靠著壓力動亂因子p'的梯度,將之轉移給 v'向及 w'向,這往往是 v'及w'動亂能量之來源。緊貼在邊界面上之黏性底層中之黏性力,亦同時作功將製造的亂流能量向邊界處轉移,形成光滑周界黏性底層內亂流應力之連續分佈,在邊界面上下降為零。在光滑的平面周界上及在層流底層的層面上,亂流製造各種擴散及亂流之黏性消能,皆達到最大值,離開此層面的外流域中,各該作用皆下降,黏性作用幾乎可予忽略;隨平均流速輸動而去之亂流能量,即是由周界處擴散而至的亂流能量。一個均勻及等向性的亂流域中,無平均流速梯度或亂流剪力,亂流之動能,乃受黏性作用而消弱。亂流能量之各種作用;往往造成自然界的物理現象,如大氣對流、空氣及河海中之擴散、輸送、河流蜿蜒、河道沖淤、阻力及消能等。所以對亂流能量學理之認識,有助於了解各種現象之構因(mechanism)。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亂流能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