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氧化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licon Diox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SiO2分子量60.09,成份比例 Si佔46.75%,O佔53.25%,自然界中存在於瑪瑙、紫水晶、石英等,透明無味的結晶體。或呈不定形的粉末,可熔融成玻璃。SiO2,在已知物質中,熱的膨脹係數是最小的,SiO2不溶於水、酸,但可快速溶於氫氟酸而形成氣態的SiF4,在加熱的濃磷酸中,也會慢慢溶掉,結晶形的SiO2幾乎不被鹼腐蝕,但不定形的SiO2會溶。用於製造玻璃、水底觀察鏡、耐火物質等。長期吸入SiO2的粉塵會造成肺的纖維化。
  可當殺菌劑之無機粉末。Silicon dioxide。SiO2。日本鹽野義公司出品,原體為白色微粉末,製劑為微黃白色,不溶於水、乙醇及酸,氟化氫中迅速溶解,對光、熱安定,添加物為碳酸鈣7%及酪素3%。比重1.95,3,000-3,500℃昇華,無引火性及潮解性。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22.5g/kg,小白鼠15g/kg,對鼠皮膚、眼黏膜無刺激性,魚毒低LC50鯉魚70ppm。本劑對金冠(Golden Delicious)蘋果銹果有良好防止效果。本劑在果實表面形成被膜,對雨露、紫外線所引之銹果有效,果面附著後防止紫外線,對水分吸收的增10%,可控制果實面水分之蒸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氧化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