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郎神 - 教育百科
ˋ
ˊ
ˊ
èr láng sh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èr láng shén
解釋:
  1. 民間傳說中的神:(1) 秦代蜀郡太守李冰第二子,助父斬蛟鎖龍,築堰平患,蜀人奉為灌口二郎神,祠祀不絕。 (2) 隋代嘉州太守趙昱斬蛟定患,後又顯靈平定水災,民感其德,立廟灌口,奉為二郎神。 (3) 《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中記玉皇大帝外甥楊戩,神通廣大,曾誅六怪、劈桃山,號為「灌口二郎」。 (4) 晉鄧遐為襄陽太守,斬沔(ㄇㄧㄢˇ)水蛟除患,鄉人立廟祠祀,因嘗為二郎將,故尊為二郎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二郎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èr láng shén
解釋:
1.民間傳說中的神:(1)秦代蜀郡太守李冰第二子,助父斬蛟鎖龍,築堰平患,蜀人奉為灌口二郎神,祠祀不絕。也稱為「灌口二郎」。(2)隋代嘉州太守趙昱斬蛟定患,後又顯靈平定水災,民感其德,立廟灌口,奉為二郎神。也稱為「灌口二郎」。(3)《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中記玉皇大帝外甥楊戩,神通廣大,曾誅六怪、劈桃山,號為「灌口二郎」。(4)晉鄧遐為襄陽太守,斬沔水蛟除患,鄉人立廟祠祀,因嘗為二郎將,故尊為二郎神。
2.詞牌名。屬商調。原為唐教坊曲,後用作詞調名,有不同格體數種。
3.曲牌名。南曲入商調正曲,北曲入商調隻曲。管色配六字調或凡字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二郎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