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書.洪範〕記載,周武王滅殷後,同箕子詢問治國安民之方略,箕子詳細闡述九疇大法,其中一項就是「敬用五事」,箕子所稱之五事:「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
  依箕子之意,人君治國必須敬謹地注意下列五件事:
1.容貌:「貌曰恭」,「恭作肅」。指待人的態度恭敬,就會莊重謹肅。2.言語:「言曰從」,「從作乂」。指言論正當合理,就可以把政務處理得好。又讀「一ˋ」,是條理的意思。3.觀察:「視曰明」,「明作皙」。指觀察敏銳,就可以把事情看得清晰透澈。4.聽聞:「聽曰聰」,「聰作謀」。指聽聞廣博,就可以使計畫更趨完善。5.思考:「思曰睿」,「睿作聖」。指能夠慎思熟慮,就可以通達事理。總之,箕子認為國君應該是態度端莊、言論正直、眼明耳聰、思考縝密,方能勝任治國之大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