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行 - 教育百科
ˇ
ˊ
wǔ xí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xíng
解釋:
1.水、火、木、金、土五種物質。中國古代視為構成萬物的基本元素。五者相生相剋,使宇宙萬物運行變化,形成各種現象。《禮記.禮運》:「播五行於四時。」唐.孔穎達.正義:「播謂播散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氣於春夏秋冬之時也。」《孔子家語.卷六.五帝》:「天有五行,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
2.舊時以人的八字配合五行生剋推算命運。後借指命運。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也是我五行注定,八字安排。」《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誰不願黃金屋?誰不願千鍾粟?算五行不是這般題目。」
3.仁、義、禮、智、信。《荀子.非十二子》:「案往舊造說,謂之五行。」唐.楊倞.注:「五行,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五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五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