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遁有二義:
1.〔淮南子.本經〕:「故閉四關,止五遁,則與道論。」四關為耳、目、口、心;五遁則意謂不守本性,沈溺於種種物質享受。五即指金,如器皿之用;木,如宮室之盛;水,如泛舟之樂;火,如烹調之美;土,如樓臺之高。2.謂仙人有五種借物遁形的方術。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二〕:「漢時解奴辜,張貂皆能隱論,出入不由門戶,此後世遁形之祖也。介象、左慈、于吉、孟欽、羅公遠、張果之流,及〔晉書〕女巫章丹、陳琳等術皆本此。謂為神仙,其實非也。其法有五:曰金遁、曰木遁、曰水遁、曰火遁、曰土遁。見其物則可隱,唯土遁最捷,蓋無處無土也。」在通俗小說中,如〔封神演義〕常以之作為一種法術神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