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亞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we
作者: 廖幸嫻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玻里尼西亞基本用詞,指任何儀式型態、舞蹈圖示,或有相同象徵形式的刺青圖樣,而近來則多用來表示外來文字。雅浦島(Yap)、魯姆恩島(Rumung)及嘉吉 ── 托彌爾島(Gagil-Tomil)的人口約有數千人,分屬不同部落或氏族。除了勞動舞(建造房屋或獨木舟等)之外,尚有節慶舞或祖傳舞,但部份已因德國人、日本人、傳教士、美國人的侵入而遭破壞。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傳統歌舞,男女分開,而且只在日間跳舞。他們戴著精巧的頭飾,用悉斯比瑟斯(hisbisus)的纖維將羽毛及珍珠色的貝殼繫於其上,但鮮少化妝,除了偶爾用鬱金黃(turmeric yellow),也不戴面具。腰部以下才著有裝束,以草裙為多;還有許多物品是以瓦爾(var,珍珠貝殼的圓形碎片)製成,當作贈與的紀念品。有支女性舞蹈是七人站在一邊,揮動竹棍或藤杖,一邊歌唱一邊敲擊,從裙子及頭飾的不同顏色,呈顯截然不同的特色。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亞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