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亞里斯多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istophanes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亞里斯多芬(約445~385 B.C.)是古希臘最偉大的喜劇家;雅典人,生平不詳。少年時期正逢雅典與斯巴達戰爭,他討厭城市生活,卻因戰爭之故,不得不來到城市中。伯羅奔尼撒戰爭後來竟成為他戲劇的辛辣題材之一;但在他的劇作裡,常常可見到他對和平的一再呼籲。
  亞里斯多芬具有多項才能。他的劇本詼諧逗趣,雙關語的運用,氣氛的營造與情節的安排,均為上乘之作。他的抒情詩,寧馨而純真,意境深遠。他還精於作曲,他的合唱歌曲,在詩人界得到很高的評價。亞里斯多芬對於早先雅典人樸直、剛健、豁達的氣質非常嚮往,因此他擅以諷刺文學抨擊教育、文學、神學、哲學、科學、音樂及政治的新趨勢,指責新時代的改革者。亞里斯多芬最著名的兩個劇本〔蛙〕和〔地母節婦女〕,就是為了批評諷刺稍早時期的戲劇改革者、悲劇作家優里皮底斯而作的。然而他的作品所流露出的旺盛生命力,正反映出希臘最活潑生動時期的生活。
  亞里斯多芬的劇作共有五十五部,現僅存十一部,可區分為三期:第一期,有〔阿哈奈人〕(Akharnes)、〔騎士〕(Hippes)、〔雲〕(Nephelai)、〔黃蜂〕(Sphekes)、〔和平〕(Eirene);第二期,有〔鳥〕(Ornithes)、〔呂西斯忒拉忒〕(Lysistrate)、〔地母節婦女〕(Thesomphoriazusai)、〔蛙〕(Bastrokhoi);第三期,有〔公民大會婦女〕(Ecclesiazusai)、〔浦魯多斯〕(Plutos)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亞里斯多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