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代 - 教育百科
ˋ
jiāo d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dài
解釋:
  1. 囑咐、叮嚀。
    【例】每次外出時,母親總交代我要小心扒手。
  2. 遞交、交給。
    【例】主管交代的任務,我一定負責完成。
  3. 解釋、說明。
    【例】這麼大的失誤,真讓他難以向上司交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交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吩咐、囑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dài
解釋:
交互接替。《爾雅.釋山》「嵩高為中嶽」句下宋.邢昺.疏:「萬物之始,陰陽交代。」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dai
解釋:
1.移交、接替。《後漢書.卷五八.傅燮傳》:「及津為漢陽,與燮交代,合符而去,鄉邦榮之。」《儒林外史》第四○回:「到了任,查點了運丁,看驗了船隻,同前任的官交代清楚。」
2.遞交、交給。《官場現形記》第四八回:「老師叫你起的那個稿子,今兒早上還催過兩遍,你交代上去沒有?」《文明小史》第一七回:「賈家兄弟三個也買了許多書,都交代小廝拿著。」
3.囑咐、叮嚀。宋.蘇軾〈與黃敷言書〉:「交代民師,且為再三致意。」《文明小史》第二七回:「他母親又交代他許多話,無非是掛念他姨母的套文。」
4.解釋、說明。《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兒女英雄傳的大意都在緣起首回交代明白,不再重敘。」《文明小史》第七回:「倘若我今番拿不到人,不要說上司跟前不好交代,就是衙門裡朋友面上也難誇口。」
5.完畢、完結。《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只要到午時,他這條性命可就交代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交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交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t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囑咐、吩咐。
    例如:阿爸交代伊愛用功。A-pah kau-tài i ài iōng-kong. (爸爸叮嚀他要用功讀書。)
  2. [動] 遞交、移交。
    例如:這件公文就交代予你矣。Tsit kiānn kong-bûn tō kau-tài hōo--lí--ah. (這件公文就移交給你了。)
  3. [動] 解釋、說明。
    例如:你今仔日下晡去佗愛交代清楚。Lí kin-á-ji̍t ē-poo khì toh ài kau-tài tshing-tshó. (你今天下午到哪去要說明清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交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交代吩咐 相關客家語 交代
相似詞 交卸、移交、囑咐、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