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涉 - 教育百科
ˋ
jiāo sh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shè
解釋:
  1. 相互協商,以解決問題。
    【例】這椿糾紛經過雙方多次交涉後,已經順利解決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交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shè
解釋:
1.牽連、關聯。宋.范成大〈病中聞西園新花已茂及竹逕皆成而海棠亦未過〉詩:「春雖與病無交涉,雨莫將花便破除。」
2.跟對方協商以解決問題。《官場現形記》第九回:「不與洋人交涉,宦途甚覺順利。」《文明小史》第二二回:「自己不便合那鄧門上交涉,叫家人王福去結交了他。」
3.有待協商解決的問題。《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就是兄弟罷官不做,後任也辦不來這宗交涉,地方上定然吃虧。」
4.接觸、交往。如:「自從他改邪歸正後,便不再與黑道交涉了。」《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從今以後,再也不與男人交涉,剪了辮子,跟師父睡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交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交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s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相互協商,討論彼此間有關的事務。
    例如:你去交涉看覓。Lí khì kau-sia̍p khuànn-māi. (你去交涉看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交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交涉 相關客家語 交涉
相似詞 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