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爭 - 教育百科
jiāo zh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zhēng
解釋:
1.相互爭論。《韓非子.八說》:「交爭逆令,謂之剛材。」《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端木賜》:「夫上驕則恣,臣驕則爭,是君上與主有卻,下與大臣交爭也。」
2.相互爭戰。《史記.卷七○.張儀列傳》:「凡天下彊國,非秦而楚,非楚而秦。兩國交爭,其勢不兩立。」
3.以直言互相諫諍。《呂氏春秋.不苟論.貴當》:「主有失,皆交爭證諫。」《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列傳.韓非》:「得曠日彌久,而周澤既渥,深計而不疑,交爭而不罪。」
4.爭執、紛爭。《資治通鑑.卷一一九.宋紀一.武帝永初三年》:「姚興死,諸子交爭,故裕乘舋伐之。」
5.交集。漢.張衡〈東京賦〉:「客既醉於大道,飽於文義,勸德畏戒,喜懼交爭,罔然若酲,朝罷夕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