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jié
解釋:
1.交際、往來。《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且布衣韋帶,相與交結。」《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且說小娥在家多閒,乘空,便去交結那鄰近左右之人。」
2.串通、勾結。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問他一個交結貢官,停妻再娶,縱容潑婦,枉法成招,大大的罪名。」《儒林外史》第一三回:「他家裡交結欽犯,藏著欽贓。」
3.交錯接連。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櫼櫨各落以相承,欒栱夭蟜而交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ki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結交。結識相交。
    例如:伊攏交結一寡做官的。I lóng kau-kiat tsi̍t-kuá tsò-kuann--ê. (他都結交一些做官的人。)
同義詞: 交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交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交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