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織碰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trechat
作者: 伍曼麗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原文為交織的意思,是舞者跳躍於空中做前後的交織碰擊,它分為二次到十次的交織碰擊〔根據兩腿交錯的次數計算〕,例如:每隻腿各做二次的移動,即算為四次的交織碰擊〈entrechat quatra〉。交織碰擊有兩種,其一為偶數,動作停止時以兩足落地,分為二次〈deux〉、四次〈quatre〉、六次〈six〉、八次〈huit〉、十次〈dix〉。其二為奇數,動作停止時以單足落地,另一足則置於支撐足頸〈sur le cou-de-pied〉前或後,分為三次〈trois〉、五次〈cing〉、七次〈sept〉、九次〈neuf〉,在所有交織碰擊中,兩腿是以相同力量做碰擊動作。在此作二次到六次交織碰擊的介紹。 二次交織碰擊〈entrechat deux〉:即換足躍,〔參見〈changement〉〕。 三次交織碰擊〈entrechat trois〉:是由右足在前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往上躍起,往旁微開雙腿,接著右腿在前碰擊左腿;之後雙腿再向兩側打開,左足半蹲〈demi-plié〉落地,右足置於左足頸後〈sur le cou-de-pied derrière〉。 四次交織碰擊〈entrechat quatre〉:是由右足在前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往上躍起,往旁微開雙腿,使右足移到左足後互擊小腿;雙腿再向兩側打開,右足回到前面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落地。 五次交織碰擊〈entrechat cing〉:是由右足在前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往上躍起,往旁微開雙腿,使右足移到左足後互擊小腿;雙腿再向兩側打開,右足半蹲〈demi-plié〉落地,左足置於右足頸後〈sur le cou-de-pied derrière〉。 六次交織碰擊〈entrechat six〉: 是由右足在前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用力往上躍起,往旁微開雙腿,使右足移到左足後互擊小腿;雙腿再打開,右足移到左足前互擊小腿;之後雙腿再次打開,右足移到後面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落地。下面為二次到六次交織碰擊,雙足在空中移動的圖形。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織碰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