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談式影視學習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active Video
作者: 李世忠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交談式影視學習系統是運用電腦輔助教學與電視技術的一種教學傳遞系統,它是運用微電腦、錄影帶或影碟放影機、電視或電腦監視器,以及操作軟體結合而成。交談一詞所指的不單是電腦與影視系統的訊號或教材交互出現,更指的是學習者與教材之間的溝通與反應。目前交談式影視學習系統多採用影碟機作為傳送影像的工具。影碟是一種兼具錄音機、幻燈機、電影機與磁碟片功能的儲存媒體,它是利用雷射光來讀取碟片上的資料。當碟片在影碟機內轉動時,約0.5微米的雷射光束集中焦點在碟片的凹點,依順序讀取資料,此時其反射光線因影碟表面凹凸的變化,導致照射到光電感應器的光線量有差異,因而形成影音訊號電流輸出的不同。一張12英吋的CAV影碟片可以儲存54,000張畫面和雙聲道音效。當影碟由電腦控制時,可以迅速查尋碟片上的任一畫面,影像畫面可以單格觀看或連續播放,也可以使用快或慢速度播放以配合教學。碟片的聲音可提供30分鐘影片的立體配音或60分鐘的單聲道配音。在教學上,除了能提供色彩繽紛又具動態的影像之外,交談式系統也可預先測驗並根據學生程度選擇適當教學內容,立即矯正學習錯誤,製作學習成果評估報告等等。至於週邊配備方面,較重要的是界面裝置。大多數的界面是一片可以插在電腦主機擴充槽內的影視遙控界面卡。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輸出對影視系統的控制指令,使影碟機依指定的時間執行尋找、放映、定格、停止等功能。此外,界面裝置能依電腦指令對影視系統輸出的視訊或音訊,進行選擇,並可將不同來源的訊號混合處理。因此,設計人員可以利用影視系統的音訊來解說電腦輸出的文字教材或圖畫,也可以把電腦文字重疊於影視系統的畫面上。目前市面上的界面很多,功能與價格差異甚大,必須依電腦及影視系統的規格,配合教學設計策略、互動層次及應用軟體等考慮來進行選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談式影視學習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