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中 - 教育百科
ˊ
rén zh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zhōng
解釋:
  1. 鼻子下方,上脣中間凹下的部位。
    【例】據說人中深長,代表意志力堅強。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zhōng
解釋:
鼻子下方,嘴脣上方凹下的部位。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人中》:「脣之上何以謂之人中?若曰人身之中半,則當在臍腹間。蓋自此而上,眼耳鼻皆雙竅,自此而下,口暨二便皆單竅,三畫陰,三畫陽,成泰卦也。」《紅樓夢》第五七回:「問他幾句話,也無回答;用手向他脈門摸了摸,嘴脣人中上邊著力掐了兩下,掐的指印如許來深,竟也不覺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în-tiong/lîn-ti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人臉部鼻子下,嘴脣上方凹下部分。
    例如:算命的講,人中長的人較長歲壽。Sǹg-miā--ê kóng, jîn-tiong tn̂g ê lâng khah tn̂g-huè-siū. (算命的說,人中長的人壽命比較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人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