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事 - 教育百科
ˊ
ˋ
rén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shì
解釋:
  1. 人員升調、獎懲、任免等事宜。
    【例】公司近來人事調動頻仍,頗有一番新氣象。
  2. 人與人的相互關係。
    【例】同事之間應和睦相處,避免發生人事糾紛。
  3. 法律上指關於人的身分、能力等事項。如《民法》中有人事訴訟程序。
  4. 禮物。
    【例】只在巷口,等小人送了人事,再去看燈。(《水滸傳.第七十二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shì
解釋:
1.人的作為。《孟子.告子上》:「雖有不同,則地有肥磽,雨露之養,人事之不齊也。」
2.世間的事。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唐.杜甫〈野望〉詩:「跨馬出郊時極目,不堪人事日蕭條。」
3.世路人情。唐.韓愈〈題李生壁〉:「始相見,吾與之皆未冠,未通人事。」
4.禮物。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有甚麼人事送些與老爺,就放了你去。」
5.房事。《紅樓夢》第六回:「襲人本是個聰明女子,年紀又比寶玉大兩歲,近來也漸通人事。」
6.人員升調、獎懲、任免等事。機關中多設有人事處、人事科之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人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人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în-sū/lîn-s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機關中的人員升調、獎懲、任免等事務。
    例如:人事室 jîn-sū sik(管理機關人員的辦公處所)。
  2. [名] 人力。人的作為。
    例如:盡人事順天意。Tsīn jîn-sū sūn thinn-ì. (盡人事聽天命。)
  3. [名] 公關。用來送禮的物品。
    例如:過年時仔伊會用外國酒來做人事。Kuè-nî-sî-á i ē īng guā-kok tsiú lâi tsò jîn-sū. (過年的時候他會用外國酒來做公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人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事人情世事 相關客家語 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