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利是指有利於人和人相處合作共同有益的原則,在於立禮以節情,利物而和義,使人與人之間確守忠信之行,修習親睦之事。〔禮記.禮運〕中說:「講信修睦,謂之人利。爭奪相殺,謂之人患。故聖人之所以治人七情,修十義,講信修睦,尚辭讓,去爭奪,舍禮何以治之。」文中說講信修睦以「禮」為經,因為禮的主要精神就是一個「敬」字。敬對自己來說,就是尊重自己。一個尊重自己的人,必然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失禮,因為失禮是可恥的。敬在對人方面,尊敬別人就必然言而有信,因為在人和人交往之中,失信的人一則為人所輕視,一則也使人不願再與之往來,這是很重要的立身守則。另一方面,尊敬別人必然不會失禮於人,那麼恭敬謙讓就是必須的,當然也就不會輕易和人爭,甚至於奪,如此才會得到朋友,在需要的時候,才會得到幫助。所以守信與和睦的結果,是自己得利;而這種利是合禮的利,也是必然的利。換句話說,要想得人利,便要從不自私做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