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力資源 - 教育百科
ˊ
ˋ
ˊ
rén lì zī y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lì zī yuán
解釋:
具有生產能力的勞動人口,稱為「人力資源」。一般係指六十五歲以下,十五歲以上的人口而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力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man Resources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力資源指:視受過正規教育或在職訓練等方式所培育的勞動人口,為一種可貴的生產資源,對經濟發展有重要的影響,與經濟發展中所謂的自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居於同等的價值。
  傳統的經濟發展條件有四,分別為土地、資本、資源與勞力。所謂資源,既是指自然資源,包括礦產、森林、水利以及石油等可以開採利用的資源。如果在經濟發展階段中,擁有上述的條件或因素,其發展的速度較快且預期可成。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在致力於經濟復甦時,有許多國家有經濟發展的條件,但是卻不能導致快速的經濟發展,相反地,戰敗國如亞洲的日本及歐洲的西德,在資源與資本不足的情形下,經濟卻快速發展,在一九六○年代,即躋身於世界上經濟強國之列。它們成功的經驗指出:一個國家擁有高素質的人力資源,才是經濟發展、增加國民財富,以及改善生活品質的主要因素。資本與自然資源,如果沒有高素質人力的配合及利用,其對於經濟發展的效果是極其有限的。因此如何培育人力資源及累積人力資本,乃受到教育及經濟學家共同的重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力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