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力需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bor Needs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力需求」是指在就業市場中對參與生產勞動力的需求量。決定人力需求的首要因素是生產目標,生產目標的大小,係根據生產增加率(the rate of production increasing)而定。由於生產目標不是恆常不變的,故對人力需求的增減也沒有一定比例的存在,它隨著生產目標的改變而有所不同。
  決定人力需求的第二個因素是技術的改進;當以技術替代人工時,對某類教育程度的人力需求就會減少。倘若人力素質(包括知識、技術及工作操守)無法適應生產水準的需要,則對此一類級的人力需求,亦自然減低。
  決定人力需求的第三個因素是就業市場的景氣是否,如果生產者受到經濟萎縮、通貨膨脹的影響,生產量將隨之減少,人力需求量當然也就降低。
  決定人力需求的第四個因素是經濟結構(職業結構),當然結構有所變更時,對於人力需求的性質亦會隨之改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力需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