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 - 教育百科
ˊ
ˇ
rén kǒ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kǒu
解釋:
1.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姚乙認假作真倚官拐騙人口,也問了一個充軍罪。」《紅樓夢》第一三回:「頭一件是人口混雜,遺失東西。」
2.家族或家中的人數。《三國演義》第九回:「王允又命呂布同皇甫嵩、李肅領兵五萬,至郿塢抄籍董卓家產、人口。」《紅樓夢》第一回:「因他生於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盡,人口衰喪,只剩得他一身一口。」
3.人的嘴巴。指言語議論、言談。如「膾炙人口」。《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中.陳子昂》:「蜀人殘破,幾不堪命。此之近事,猶在人口,陛下所親知。」
4.一定時間內一地區具有戶籍身分的全部居民。晉.江統〈徙戎論〉:「今五部之眾,戶至數萬,人口之盛,過于西戎,其天性驍勇,弓馬便利,倍于氐、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口一詞因不同學科而有不同意義,在生物學,是指某地區內,個體之集合體,也就是族群的意思。在統計學上,則指某一類個體的總數,亦即母體或母全體之意。
  人口學上的人口是指一特定區域內人數之總和,人口即人之集合體或群體,但強調是在某一時間,存在於某一地區內的一群人。因此人口學上的人口,具有下列三個特性:
1.空間性:指一定區域。區域之範圍可大可小。大至整個世界,小至一個家庭。2.時間性:一定區域內的人口常隨時間的改變而異。例如,晝間都市因就業人口集中而增加。夜間因歇業,人口返回住所而減少。3.集體性:人口是一集合名詞,它是人的集合體或集合體中之一部份,如就業人口,如老年人口等。因此一個人不能稱為人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人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人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口 相關客家語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