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mograph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近代人口學家郝塞(Hauser)和鄧肯(Duncan)將人口學定義為一門研究人口數量的多寡、地區分佈、特性組成以及導致此三者變化之因素,即出生、死亡和遷徙等的學問。此一定義係狹義的人口學的定義,又稱形式人口學(formal demography)或理論人口學(theoretical demography)。廣義的人口學還包括研究人口的變遷和其他相關因素的關係,例如研究人口變遷和社會、經濟、政治、生物、遺傳、地理、優生和衛生各方面因素的關係,亦即一般所稱的人口研究 (population studies)。
  依研究內涵的特性,人口學又可分為靜態人口學(population statics)與動態人口學(population dynamics)。前者是研究某一特定時期的人口數量,分佈狀況及組成特性。後者則是研究某一特定時期人口的數量,分佈及組成受出生、死亡和遷徙因素而改變之學問。
  人口學是一門觀察的科學。它的資料來自實際發生事件的觀察與記錄。資料收集方法包括舉辦戶口普查,辦理有關人口的各項調查,以及發展戶口登記制度等。人口學的研究方法,除可運用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數理統計法和相關科學的研究方法,人口學本身也發展其特有的人口統計分析方法,應用於資料的收集,分析和評價,資料的修正與估計,諸如生命表的製作,人口的估計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