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組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ion Composi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要瞭解一個國家的人口特性可以利用人口組成(或結構)的特徵來加以探討。這些特徵包括年齡、性別、婚姻狀況、教育程度及經濟活動等。
  人口的年齡組成受到廣泛的注意,因為年齡和生育以及死亡的關係很密切,所以人口的年齡結構會決定一國人口的成長速度。而最簡單的人口組成特性是性別,但是性別單獨用在人口統計上並無多大意義,通當會跟年齡合併運用,而以""人口金字塔""的方式來表示。
  兩性的結合乃是人類的一種本能,這種本能使得個體雖死亡,但種族得以繁衍下去,人類文化得以繼續保存並加以發揚光大。世界各國對婚姻的法令規定不一,結婚的習俗也各異。在人口統計學上,則將婚姻狀況大致分成四種:(1)單身,(2)已婚有偶,(3)喪偶,及(4)離婚。
  教育程度的高低,大致可以反應一個社會的文化水準,故常用來分析人口的特徵。教育程度常被分成下列五種:(1)不識字,(2)識字,(3)國民教育,(4)高中教育,及(5)大學或以上教育。
  另外,人口可依照個人從業狀況分為""經濟活動人口""與""非經濟活動人口""。前者又稱""從業人口"",而後者又稱為""非從業人口""。
  一般所謂的""勞動力""通常指十五歲到六十四歲或二十歲到六十四歲的人口,含從業人口及非從業人口。其餘年齡的人口則稱為非勞動力人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組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