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老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kǒu lǎo huà
解釋:
在一定區域、期間內,高齡人口比例偏高的現象。如:「根據統計,臺灣地區正處於人口老化的階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口老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ion Ag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台灣地區的人口在民國八十年代已經進入人口轉型的末期。此一人口轉型始於日據初期的1895至1920年間。當時的粗出生率及死亡率均在千分之40左右盤桓。到了1920以後,死亡率先大幅下跌,而出生率也在1951年以後隨著大跌。到1992年時,死亡率降為千分之5.34,而出生率則降為千分之15.53。
  上述死亡率先行下跌,出生率隔一段時間再隨後下跌的現象,會使得人口大幅成長。也讓人口的年齡結構產生劇烈的變化。其原因在於轉型初期,死亡率下跌主要發生在嬰幼兒死亡率部份。嬰幼兒的減少死亡,使得人口年齡結構在幼年部份加重,造成人口幼年化的現象。
  到了人口轉型末期,生育率大幅下降,使得嬰幼兒人數持續減少,而死亡率下降則漸及老年人口,使得人口年齡結構在老年部份加重,遂產生人口老化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老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