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金字塔 - 教育百科
ˊ
ˇ
ˋ
ˇ
rén kǒu jīn zì tǎ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kǒu jīn zì tǎ
解釋:
根據一地區特定時間的人口性別和年齡別,通常以五歲為間隔,算出男女各占全部人口的百分率,再以男左女右,將年齡組由低至高、由下往上排列的長條圖。是觀察一地人口的年齡結構和性別組成的重要工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口金字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lon Pyrami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國家或社會的性別與年齡組成特性常用人口金字塔來顯示。其方法為以橫軸表示男性及女性之人口絕對數或男性及女性各年齡組佔總人口的百分比,以縱軸分隔左右兩側,分別表示男性及女性年齡組。因為各國人口的性別,年齡結構受該國出生、死亡和遷徙的影嚮,所以各國人口金字塔的組成型態並不相同。從各國人口金字塔的型態可以分析該國過去的人口變化,也可以推測將來的人口發展。常見的人口金字塔類型有下列五種:
  (1)第一類型的金字塔,代表高出生率和死亡率國家的人口結構。這類國家約有三五%的人口年齡在十五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約只有五%。未對出生和死亡加以控制以前的國家人口結構屬於此一類型,大多數未開發國家的人口結構亦屬此型。
  (2)第二類型的金字塔,代表出生率很高,但是死亡率逐漸下降的國家。此類國家總人口的四○%到五○0%其年齡在十五歲以下。人口的平均年齡相當年輕,未來人口的增長潛力很大。人口轉變第二期的國家屬於此類。
  (3)第三類型金字塔,代表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很低的國家。人口金字塔的形狀為基底較狹窄,兩邊幾乎成垂直。已開發國家的人口結構大多數屬於這此型。
  (4)第四類型又稱鐘型金字塔。具此種人口金字塔的國家其原來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均很低,後來因生育率突然升高,人口金字塔才變成鐘型。
  (5)第五類型的金字塔。屬此類人口金字塔的國家其人口在過去一直維持高出生率和較低的死亡率,但因受出生率大幅度降低的影響,縮短人口轉變的時間,故形成較特殊型狀。
  以上第四類型和第五類型均係一時現象,它們將隨著人口的年齡結構改變而變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金字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更新說明
2020-09-28 10:27
葉郁菁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20-09-28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