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工智慧 - 教育百科
ˊ
ˋ
ˋ
rén gōng zhì hu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gōng zhì huì
解釋:
  1. 在機器運作中,賦予如人類感覺、學習、思考等能力。如在電腦設計中,讓電腦本身具有知覺、記憶、想像、辨識、判斷、推理等能力,即為具人工智慧的電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工智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gōng zhì huì
解釋:
指電腦模擬人類智慧及行為的科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工智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科學中之一門學問,研究如何用機器模擬人類的某些智力活動,如型樣識別、學習過程、探索過程、推理過程及適應環境等有關的理論及技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工智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作者: 吳正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工智慧是電腦科學中的一個領域,主要是致力於應用電腦及其他相關科技來完成類似人類智慧可以做得到的工作,包括人類的推理、感覺及動作等。人工智慧強調運用電腦的特性一大量的運算;也不同於其他的電腦科學領域,因為重點在電腦如何的達成推理、感覺及動作等人類行為。此外,人工智慧的研究也試圖對人類的智慧行為進一步的探索,心理學上有關人類資訊處理的知識使電腦變得更具智慧;同樣的,人工智慧研究所得的成果,如知識表示方法、搜尋法則等,也提供了心理學學者對人類智慧行為了解及思考的新方向。
  人工智慧應用的領域主要包括:(1)電腦下棋(game playing):使電腦也能其有專家般的棋力。(2)自動定理證明(automated theorem proving):使電腦具數學邏輯推理能力,單獨或協助人類證明定理。(3)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逼使電腦具有專家般的知識,以協助解決特定領域的問題。目前人工智慧在此領域已頗有成就,如VAX電腦公司應用專家系統來協助設計電腦,或醫生應用專家系統來協助其診療病情或開處方之建議。(4)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處理:使電腦也能了解人類的語言,而非僅是目前使用的程式語言。(5)機器人學(robotics):使機器也能像人類般的感覺及動作,目前製造業中使用的機器手臂是最典型的應用。(6)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使電腦也能像人類般其有學習的能力,電腦(程式)可以自己學習,如透過其過去的經驗、類比、例子或人類的告知累積新知。(7)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大部分人工智慧應用的技巧,都需要有明確的知識表示方法及搜尋法則,然而類神經網路建立智慧的方式則是模擬類似人類腦神經的結構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工智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工智慧是電腦科學的一部分。人工智慧系統是使電腦能模擬人類的智慧,進行學習,解決問題和做決策等。它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問題之解決,自然語言處理,知覺與類型認知,資訊儲存與取出,機器人之控制,遊戲,自動程式設計,計算邏輯和專家系統等。
  人工智慧的基礎可分為:表示法(Representation),問題解決方法(Problem-Solving Methods),結構(Architecture),和知識(Knowledge)。這些是任何具智慧的行為者必備之要素,略述於下:
  (一)表示法:為了做一件工作,電腦必須在其記憶體內有一內在的表示法,例如為可移動的機器人做的房間的象徵的描述。這表示法可包括所有的測試和測量結構的基本程式和所有的為適合工作而轉變結構至另一結構的程式。
  (二)問題解決方法:給予一件工作的表示法後,必須採用一個方法以完成工作。人工智慧已逐漸地建立一套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法;如產生和測試(Generate-and-Test),啟示式尋找(Heuristic Search),山丘爬行(Hill Climbing)等等。尋找(Search)是這些方法的一個重要的共同特性。
  (三)結構:一個普通的智慧行為者有許多方法來表示工作和處理它們,同時也有一個運作的結構以便在這結構內選擇和執行這些活動,這結構通常稱為實行的或控制的結構。
  (四)知識:智慧行動的基本範例是經由部分解決空間(即問題空間)尋找答案。這尋找是組合的,每一步驟都提供了許多可能性。使這尋找在控制之中的是知識。它告知每一步驟中如何選擇或縮小選擇。
  人工智慧研究的目的在模擬人類的智慧,所以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智慧。許多人工智慧研究者以認知心理學來建立他們的智慧模式;然後,利用電腦程式模擬認知過程以測試其理論。另有些研究者試著發展出能應用在人類及任何智慧系統的通用理論。有些則以任何可能的方法製造只具有某些能力的人工智慧系統,如理解和學習等能力。因此,人工智慧研究有許多的分支:(1)原理證明(Theorem-Proving),(2)遊戲(Games),(3)自動化機械控制學(Robotics),(4)視覺(Vision),(5)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和(6)知識工程(Knowledge Engineering)。其中知識工程的研究近幾年來極為興盛,並已發展出許多專家系統應用於診療疾病,辨識化學分子和設計電腦系統等方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工智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